moustache

down the rabbit hole

水和花

故事里有唱歌不太好听的可爱公主,喜欢公主的漂亮女巫,字里行间还都开着粉红色的小花。

-


  黑猫小姐在四十四号大道的街角处遇见了一个黑衣女孩。那女孩穿着宽而大的黑色斗篷,叫人看不见清其容貌。


  女孩和黑猫小姐差不多高,她从黑斗篷里面拿出一个玻璃瓶子,里面装着透明的液体。


  “如果您想销毁自己写的文章,就把这魔药滴在写有文章的纸张上吧,然后这篇文章就会彻底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了。”


  “很简单,每次只需要滴四滴。”


  “——毕竟每个作家总会写出不完美的文章不是吗。”


  女孩莫名其妙地说完这些话后,将玻璃瓶塞进黑猫小姐的怀里,速度很快,甚至都没有让黑猫小姐看清她的手。


  黑猫小姐愣在原地,玻璃瓶冰凉凉的贴在她的黑色绒毛上。


  “欸等等,你怎么知道我是作家!”


  话音未落,女孩就消失在了街角。


  黑猫小姐是一位作家,而且是一位非常完美主义的作家。这些年来,她总是极其严苛地不断审视自己写的作品,一旦她觉得写得不好,就将稿纸给撕坏,撕得粉粉碎碎。


  甚至是她向外发表的文章,一旦她日后再看觉得不够满意,她也会立刻下架,然后销毁掉。


  绝对不能让我的读者们看到不够好的文章,黑猫小姐这样想。


 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黑猫小姐对待自己的作品实在有些太坏脾气了。


  “——毕竟每个作家总会写出不完美文章。”怀里的玻璃瓶上贴着一张棕褐色标签,上面写着那个奇怪的女孩消失前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
  这瓶药水真的会有用吗?黑猫小姐揣着魔药往家的方向走,玻璃瓶冰冰凉凉,黑猫小姐的思绪飘飘荡荡。


  直到那个星期的一天,黑猫小姐又发现了一篇自己往日写得不够完美的文章。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拿出那瓶魔药,轻轻地滴了四滴在稿纸上。


  稿纸上棕色墨水的字迹渐渐融化,每一个字的笔画——一横一竖,一撇一捺剧烈地抖动着,那些字不断挣扎,似乎想要逃跑,可蔓延的透明魔药死死将它们按住


  ——最后整张稿纸都化为虚无。


  天哪!这瓶魔药太棒了!简直是完美主义者的救星!


  黑猫小姐的眸子变得亮晶晶,她兴奋极了。抱着透明魔药在房间里转圈圈。


  兴奋的黑猫小姐几乎都忘了,当她一字一句写下的文章在四滴魔药中挣扎融化时,她的心脏揪了一下。


  很轻很轻地揪了一下。


  太轻了,风一吹,就忘了。


  后来黑猫小姐总是在用透明魔药。魔药用得见底了,她就会来到四十四号大道的街角,黑衣女孩会站在那里给她一瓶崭新的魔药。


  “——毕竟每个作家总会写出不完美文章。”


  后来……后来黑猫小姐收到了一封信,是她的读者写给她的。她激动地揭开粉色火漆印,信里写着,


  “亲爱的黑猫小姐:


  我记得你之前发布表过一个公主和女巫的故事,那个故事真的好美呀,我太喜欢了。


  但是我看着它很早之前就被你下架了。你还有那个故事的原文吗?


  可不可以发给我一下,我想珍藏起来♡


  谢谢你,我真的很喜欢那篇文章。


  ——爱你的珍珠小姐。”


  被忘掉的文章,以清丽的姿态,在读者的回忆里永远鲜活地活着。


  甚至连黑猫小姐自己都差点忘了,对啊,我曾经写过一个公主和女巫的故事,那是一个很美的故事,我写得时候真的很开心。


  故事里有唱歌不太好听的可爱公主,喜欢公主的漂亮女巫,字里行间还都开着粉红色的小花。


  一丛一丛地开,漫山遍野,从黑猫小姐的笔下,跨越钟表和地图,一直开到珍珠小姐的心里。


  黑猫小姐全都想起来了。


  所有那些被抹去的文章,所有曾让她兴发感动的文字,她都想起来了。


  在黑猫小姐零碎的回忆里,有一句她喜欢的诗人说的话,


  “我不会有肉体的子嗣,但有神圣的安慰。上帝给了我不同的繁衍方式。”


  对于作家而言,创作是繁衍,文字是孩子。


  这个世界不完整,也没有哪篇文章可以完美。应当珍藏每一篇,曾让自己写得开心的故事。


  黑猫小姐的心,轻轻地,小心翼翼地揪了一下,似乎是被婴儿的手,轻轻地,温柔地,碰了一下。


  ……


  “我是来把透明魔药还给你的,谢谢你,但我不再需要它们了。”


  “我喜欢我的每篇文章,无论完美,都值得珍藏。”


  四十四号大道的街角,这一回,变成了黑猫小姐将透明药水放到黑衣女孩的怀里。


  黑衣女孩愣愣地抱紧怀里的玻璃瓶,突然,她低不可闻地笑了。


  笑声轻而温柔,像林子里的泉水叮咚。


  女孩抬起头,她伸出手,缓缓揭下了身上的黑色斗篷——女孩居然和黑猫小姐的面容一模一样。


  或者说,女孩就是另一个黑猫小姐。


  黑猫小姐惊讶地睁大眼睛,银色的胡子也一闪一闪。


  “你……”


  “我是所有差点被你忘记的不完美文章,也可以说我就是你。”


  “作者写下的诗和故事,无论完美,是他们的孩子,也是他们自己。”


  褪下黑色斗篷的“黑猫小姐”一点一点变得透明,她的声音也越来越轻。


  在消失之际,她打开了怀里的透明魔药,咕嘟咕嘟喝了下去。


  然后她俏皮地眨眨眼,对黑猫小姐说:“这其实只是水而已。”


  然后她笑了笑,转身消失在街角。


  她轻轻地来,轻轻地走,挥挥手,不带走一片云彩。


  街角只剩下哭得泣不成声的黑猫小姐和一个透明的空玻璃瓶。


  上面贴着一个棕褐色的标签,写着“——毕竟每个作家都不完美。所以我们永远爱你。”


  原来这句话可以不只是回避自我的借口,也可以是最温柔隐晦的爱意。


  就像透明的水可以不只是假扮成魔药,只要我愿意,它可以是一瓶良药,里头开满了一丛丛的粉色小花。


  在瓶口绽放,压弯了枝头。




       






  

  

 

评论(3)

热度(8)